近年,人類在一些科技前端領域取得重大的突破,這些領域包括:AI(人工智慧)技術、基因技術、奈米技術等。過去,我們看到許多存在科幻小說中的內容成為現實:AI技術擊敗人類頂尖棋手、自動駕駛汽車技術日趨成熟、生產線上大批的機器人取代人工…..未來在我們有生之年,也許可以期待看到星際航太技術的成熟。當這些曾經對人類未來社會描述的事情一件件成真時,我們可以說已經初露端倪的AI時代,就是人類想像中未來的樣子。

以色列歷史學家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認為,【未來人類應該要變得「hackable」(能被改造),因為改變會持續發生】。

文青小編認為AI技術毫無疑問確實會改變世界,但AI卻是無法「愛」與「感受」的,它也無法「感性自由的創造與創新」。倒不如將AI當成最好用的魔法棒或工具,在發揮探索力與感知力的同時,好好的運用它的力量讓自己有效的學習,就像「至少每十年要大幅重塑自己」。把自己當成手機軟體定期更新,因應外界的變化,持續自我進化升級。

 

【文青觀點】1:人機共生,不怕被AI取代  (←點選館藏)

AI只會取代部份人力,而非全部。電腦的計算與儲存能力是人遠遠不及的,但人的智慧也不是與生俱來,亦是學習的結果。AI可以透過深度學習,從而將大數據採擷問題轉化為可計算問題來處理。大數據採擷的需求,加速了AI技術的成熟,也可以說,大數據與AI相伴而生,並快速催生了AI時代。

【文青觀點】2:大數據,使人更貼近真實世界 (←點選館藏)

AI與大數據的最大魅力,就是在於它是藉由記錄人類生活的軌跡,進而讓我們看到完整真實的世界。大數據狂潮震撼現在、衝擊未來,過去依賴專家經驗或領導者主觀判斷,將被資料導向的決策所取代。在大數據的世界,新型態的分析將造就一波新奇的見解和運用,重新塑造我們的生活、工作和思考方式。

【文青觀點】3:科技主導未來究竟會是什麼模樣,端看我們如何咀嚼先知的預言 (←點選館藏)

科學是一把雙面刃,一邊可以砍去貧窮、疾病與無知,另一邊卻可能砍傷人;而該如何運用科技,取決於握刀者的智慧。透過預知百年的科技進展,我們可以知曉人類未來的每一種走向,並在此時此刻選擇如何締造更好的未來生活。

 

本次小編精選三個主題館藏資源,歡迎各位高師人一起來同樂、選閱!
如有更棒的主題與想法,歡迎與小編聯繫喔~ 小編的聯絡信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前期精選.主題資源清單 ←請點選
檔案下載
檔案說明排序檔案大小下載次數
Download this file (201904資源活化書單(冠智).pdf)啟動AI探索的力量館藏資源書單小編精選 1096 kB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