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thinkchecksubmit.org/translations/chinese-traditional/)

 

防範「掠奪性期刊及研討會」學術詐騙,投稿前請先 停!看!聽!

 

當您收到陌生寄件者的英文邀稿或研討會邀請信,會當作垃圾信件刪除或是對這種信件多看幾眼呢?請小心,這可能是學術詐騙信件!

過去學術期刊多是由出版社給付作者稿酬,在發行後由讀者付費訂閱。近年學術界在抗議期刊訂費高漲、反制權威期刊壟斷聲浪下,改由作者支付出版社文章處理費的公開取用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OA期刊)應運而生,目的是希望所有人只要有電腦跟網路,都能夠自由、免費取得知識。

掠奪性期刊及研討會的共同特點就是打著OA期刊開放取用的理念,聲稱擁有良好的編輯委員及同儕審查制度,並具快速審閱、快速發表的便利性,甚至提供相對應的期刊影響指數,惟事實不然。不肖業者利用前述特點吸引研究者投稿,以行使學術詐騙活動,收取高額的論文處理費或付費研討會。研究者論文一旦被刊登於此劣質期刊,恐會影響其辛苦建立學術名聲。

為防範「掠奪性期刊及研討會」的學術詐騙,台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提供下列資訊,敬請師生參考閱讀。

⇒⇒掠奪性出版的簡介及防範之道

⇒⇒檢查掠奪性期刊的自我查核表(中文版),由「Think.Check.Submit.」網站提供,當回答皆為「是(Yes)」時便能考慮投稿。

  

 

(掠奪性期刊海報,來源:台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