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網路基礎建設改進、提昇調查報告

對外連線網路架構調整


為有效改進校園網路使用品質,本計畫書針對校園網路對外連線部分,就現況與未來改進方向上進行分析與報告。校園網路品質的提升部分分成:1.對外連線、 2.對內網路架構進行分析,對內網路架構部分又可分為:2.1有線網路架構、2.2無線分享器(Access Point, AP)的佈建狀況進行說明,本報告書主要針對 1.對外連線部分。

壹、現況說明
一、實體連線網路架構說明:和平校區與燕巢校區目前以1Gbps光纖連接,本校連接到Internet是透過TANet連接到高屏澎區網中心(中山大學),如下圖。
 
 
 
 二、目前本校連接到高屏澎區網中心(1)及兩校區間(2)的線路流量都相當壅塞,且照目前架構狀況分析,容易造成1.燕巢網路流量壓垮和平網路流量及2.若一但此線路發生中斷,則和平燕巢校兩校區之網路均無一併中斷,如下圖。

 
三、高屏澎區網中心(中山大學)為銜接高雄屏東各大學之網路匯集中心,亦即為各大學連接Internet之主要且唯一出口,常常會造成使用者在連接Internet時發生頻寬不足之問題,下列圖示分別為本校對外至國家高速網路中心(TWAREN)及教育部骨幹網路(TANET)的網路流量情形;此項資料呈現是為了說明後述規劃方案中,規劃建置透過中華電信光纖路由建置的需求性。
 
TWAREN (NSYSU to TN)
 
TWAREN (NSYSU to NCKU to TN)
     
TANET (NSYSU to TN)

貳、計劃目標:

依學校現有二地不同校區之特性,以網路架構全盤考量來整體規劃,並依輕重緩急分階段建置。
一、第一階段建置計劃:改善燕巢校區對外連線頻寬。
二、第二階段建置計劃:擴充和平、燕巢校區對外連線頻寬


參、計劃說明:

一、改善燕巢校區對外連線頻寬 (第一階段)
(一)、目前100Mbps FTTB技術已經成熟普及,且價格亦合理。本期規劃在燕巢校區設置線路負載平衡設備,租用ISP FTTB線路,將使用TANet及Internet之流量分流,避免在網路的尖峰時間和各大學搶頻寬,亦可減少使用Internet之等待時間。如下圖。
 
 
(二)、規劃效益:
1. 可連接多條FTTB線路,Bypass TANet直接使用Internet資源。
2. 有效阻擋L4 DoS攻擊。
3. 解決目前單一通道架構所造成之和平燕巢網路一併中斷風險。

二、擴充和平、燕巢校區對外連線頻寬 (第二階段)
(一)、本期規劃在和平校區設置線路負載平衡設備,租用ISP FTTB線路,將使用TANet及Internet之流量分流,減少使用Internet之等待時間。
(二)、擴增租用燕巢校區至高屏澎區網中心(中山大學)之光纖線路,使兩校區流量分別各自流向區網中心,以降低網路設備的負載,提升效率,如下圖。

 

 
 
(三)、規劃效益:
1. 可連接多條FTTB線路,Bypass TANet直接使用Internet資源。
2. 擴充燕巢校區至區網中心之光纖線路,使二校區之網路骨幹網路各自運作,可降低網路設備的負載以提升連線效率。
3. 有效阻擋L4 DoS攻擊。

檔案下載
檔案說明排序檔案大小下載次數
Download this file (nknu-network.pdf)校園網路基礎建設改進、提昇調查報告  480 kB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