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1世紀資通訊科技蓬勃發展上,網際網路所帶起的資訊革命已風起雲湧,一日數變。由於資訊科技開放、自由、易於使用等特性,讓網路已成為個人、組織、政府間訊息交換、傳遞的重要管道,民眾的生活型態與商業模式也因此產生了重大變革。但隨著各行各業加深資訊化應用的同時,電腦及資訊設備應用的安全風險也隨之提高:諸如國家機密、商業資訊外洩,網路入侵、駭客攻擊、個人資料遭盜用,甚至是色情、誹謗言論的散播等等,以及不當或違法的資訊應用態樣,輕則影響個人權益、社會安定,重則危及國家安全。

由於政府單位體認到整備資通安全環境及推展資安法制觀念的重要性,除積極從事法制改革外,就是加強民眾對資安法制的認識。因此,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從91年起著手彙編資通安全法律案例,希藉由生活化的實例與精要的解說,建立民眾對網路資訊應用應有的法治觀念,提高民眾資安風險意識。


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

漏洞公告

 

以下即為行政院歷年彙整之資安法律案例宣導彙編,開放下載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