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學研究所學科主題資源

主題資源架構

主題資源架構圖


找書(系所關鍵字)

《回最上方》

找論文

《回最上方》

找期刊

文獻傳遞服務

《回最上方》

系所教師著作

《回最上方》

課程參考資料

《回最上方》

電子資源及網路相關資源

  • JSTOR Arts & Sciences III Collection
    為JSTOR人文社會學科第3個資料庫,強調藝術和人文科學,收錄有151種 期刊全文,涵括之主題為語言學、文學、音樂、藝術、電影、建築學、表演藝術、宗教和民俗學等。
     
  • 古今圖書集成(限校園使用)
    《古今圖書集成》是我國現存最大的類書,全書1萬卷,1.6億字。它全面收錄了從上古到明末清初的古代文獻資料。含蓋天文地理、政治經濟、軍事法律、哲學倫理、教育科舉、文化藝術、音樂舞蹈、琴棋詩畫、宗教神話、禽蟲草木、農桑漁牧、醫藥偏方、油鹽茶酒、木陶舟車等各種類別。
     
  • 台灣文獻叢刊資料庫 (限校園使用)
    包含台灣方志、明鄭史料、清代檔案、私家著述、私人文集。上溯南明史集,旁及荷蘭、美國、英國、日本有關台灣史料。集台灣之歷史、地理、風俗、民情、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法制等文獻之大成。
     
  • 全四庫(限校園使用)
    收錄先秦至乾隆初歷代典籍,本校未購買第一編『四庫著錄書』,僅採購四庫存目書、四庫奏毀書、四庫未收書等三編
     
  • 全清經解
    全清經解是匯輯清儒經學著作的大型數字古籍叢書。清代學術昌明,經學成就尤大,無論古文、今文,經疏、經義,考證、輯補,皆淩越前代,達致巔峰。道光初,阮元輯刻《皇清經解》1400卷,收錄清初至道光間75位經學家之192種著作;咸豐中,王先謙又輯刻《皇清經解續編》1430卷,收錄嘉道至咸豐間114位經學家205種著作,可謂集清代乾嘉經學研究之大成。然二書所收止於咸豐,晚清數十年經學著作闕如;同時阮王二人自負所學,於他人著作每加刊落,嚴重者竟不可據。「全清經解」以《皇清經解》和《皇清經解續編》為基礎,廣搜博采,自清人文集、筆記、叢書中輯得754位經學家2000種著作,凡16203卷,為二書所收總和5倍,全文約1億2千萬字。每書皆取善本,採用獨有的數位再造技術製作,還原式頁面,左圖右文逐頁對照,眉批、夾註、圖表無障礙顯示;毫秒級全文檢索,可編輯、下載和列印。
     
  • 明清實錄(限校園使用)
    「明清實錄」彙輯明實錄和清實錄兩部巨著共計27種書、7356卷,各據其通行鈔本製成全文資料,另附原版影像。總計全文5千萬字,影像30萬頁,資料總量約10G。同時配備有全文檢索系統和學者工作平臺,輕鬆實現從檢索和校讀到編輯和列印的全電子化作業,使7000卷巨帙、500年史事如指諸掌。
     
  • 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簡介
    臺灣總督府檔案是日本殖民統治臺灣50年餘最重要第一手統治關係檔案紀錄,但是臺灣總督府檔案內容並不是料單一的檔案群, 而是由諸多檔案群構成,計13,146卷(冊)。其中最重要的是攸關在臺灣、澎湖群島全般的統治紀錄─「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再加上 「臨時臺灣土地調查局公文類纂」、「高等林野調查委員會文書」、「舊縣公文類纂」、「糖務局公文類纂」、「土木局公文類纂」、 「國庫補助關係書類」等。
     
  • 漢籍資料庫
    中央研究院漢籍電子文獻(舊稱漢籍全文資料庫)是迄今最具規模的中文古籍資料庫之一,也可能是在此規模下,資料整最嚴謹的中文全文資料庫。它包含整部二十五史、整部阮刻十三經、超過兩千萬字的臺灣史料、一千萬字的大正藏以及其他典籍,合計字數一億三千四百萬字,並以每年至少一千萬字的速率,持續成長。
     
  • 歷代書法碑帖集成
    這是一套將「資料庫」技術整合入傳統「書法字典」、「名帖賞析」、「名碑真跡」的電子工具書,兼具研究、考據、教學、賞析四大功能,共有「單字庫」、「全帖庫」、「全碑庫」、「字學典」四種資料庫,相輔相成,各具特色。
     
  • airiti Books 華藝中文電子書(支援 ipad、Android 及 PC 版閱讀器)
    共收錄了逾30,000本繁體中文電子書,已上線逾25,000本。
     
  • Airiti Library 華藝線上圖書館(CEPS 中文電子期刊 + CETD 中文電子論文)
    整合台灣與大陸的學術資源,包括期刊論文、學位論文、會議論文集等重要全文資料。收錄主題含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醫學生命科學。
     
  • Digital Dissertation Consortium (ProQuest)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可查詢聯盟會員所購置美國Proquest公司出版之數位博士論文之索摘及全文影像,現有約12538筆資料,收錄年代為1997以後之論文全文。
     
  • Ebscohost 全文資料庫 (ASP+BSP+CMMC)
    收錄約8,200餘種索摘期刊;4,600餘種全文期刊,其Peer-reviewed佔3,600種以上,為綜合型學術資料庫,多元化之學術研究領域。
     
  • EndNote 書目管理軟體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的主要功能是建立並維護個人的書目資料庫,使用者安裝於個人電腦後,可用以檢索參考文獻,建立與管理個人的研究資料,並可自動編製符合標準書目格式或國際著名期刊要求之參考文獻格式,並提供國際著名期刊之論文稿件範本,協助撰寫論文稿件。
     
  • ERMG 電子資源查詢平台
    高師大 ERMG 電子資源查詢平台
     
  • Nature Archive, 1987 - 1996
    Nature 雜誌過刊,可使用年限1987 - 1996
     
  •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A&I (PQDT--美加地區博碩士論文 )
    提供美加地區博碩士論文索摘 (1861- ),可免費瀏覽 1997 年後已數位化之論文的前 24 頁。
     
  • Science Direct 資料庫
    收錄超過全世界四分之一全文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與醫學(Medical)相關文獻,全世界最大的STM(科學、科技、醫學)全文與書目電子資源資料庫,收錄期刊超過2,500種同儕審核期刊(含現刊、已停刊、移出資料庫),文獻超過126,000,000篇,一般期刊全文收錄年限自1995年至今。
     
  • Web of Science資料庫
    WOS內容包含科學(SCIE-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社會科學(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藝術與人文(A&HCI-Arts and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3種引文索引資料庫;SCIE約6,000餘種期刊,回溯年代至1900;SSCI約1,800餘種期刊,回溯年代至1956。本校僅訂閱SCIE及SSCI兩種資料庫。
     
  • Wiley Online Library 資料庫
    為一整合型的全文資料庫,資料類型包含 John Wiley 及 Black well 所出版的電子期刊約1,500 餘種、一般性電子書、及電子參考工具書。學科主題為綜合類型。2014年FULL Collection Fixed List為1,172種,FULL Collection Upgrade List 為208種。每種期刊全文查詢年限不盡相同,平均可回溯至 1997 年。
     
  • 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 CNKI
    最大的連續動態更新的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收錄國內8200多種重要期刊,以學術、技術、政策指導、高等科普及教育類為主。本校僅訂購文史哲、教育與社會科學兩個專輯,其他專輯與年份,僅可看到索引與摘要資料。
     
  • 方正中文電子書
    方正阿帕比於2003年5月與CALIS管理中心合作,搜集和整理了收錄高校經典教材的數據庫。中國出版之簡體書籍,超過60000冊可供使用。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位論文系統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機構典藏系統
    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IR)係將機構(大學)本身的各式研究產出,如期刊及會議論文、研究報告、投影片、教材等,以數位的方法保存並建立網路平台,提供全文檢索與使用的服務機制。
     
《回最上方》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