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圖資處第1期電子報】 - 新團隊•新服務,智慧化校園向前行!

發行日期:2018-02-13









 

i

innovate 創新

作為一所大學的心臟,圖書館與資訊服務中心必須不斷創新,透過知識的擴散,讓學術氧氣傳遞到校園各處,讓學校機能活化,永保年輕,不被數位與資訊洪流淘汰。iREAD愛閱館必須傳遞創新的概念。

information 資訊

資訊爆炸的時代,透過大數據分析為校務把脈,以蔚為少子化時代高校發展的潮流,本校不論在資訊系統、資訊安全、乃至於各項資訊服務都不遺餘力地發展、維護,確保師生得到豐富、正確、便利、安全的各項資訊服務。iREAD愛閱館作為本校資訊大樓,大數據機房、網路骨幹都匯流於此,維護資訊安全刻不容緩,確保資訊服務永續不中斷。


R

Read 閱讀

從傳統的紙本閱讀到資訊時代人手一機的數位閱讀,乘載知識的媒體載具易迭,但圖書資訊服務推廣閱讀的初衷不變,因為我們深知閱讀與資訊素養的重要性,閱讀力就是國家發展力,知識時代的國民生產力,iREAD愛閱館提供讓師生「愛」上「閱」讀的環境。

Recreation 休閒

資訊充斥忙碌的生活,使得現在人常常感到喘不過氣,除了閱讀,圖書館裡應該充滿各種可能,包含:展覽、網路休閒、視聽影音、多媒體創作、雜誌閱報、數位遊戲、益智桌遊,在iREAD愛閱館休閒一下,一點都不需要有罪惡感。


E

Explore 探索

常言道,人生的目的就是在探索真正的自我,大學階段是最適合探索的階段,大學裡的圖書館與資訊服務中心,除了是自我探索,更是探索世界的絕佳場所。iREAD愛閱館提供多語雜誌、各式讀物、無線網路,創造資訊無所不在(ubiquitous)的空間,讓師生可以自由探索,發現各種可能。

Education 教育

本校創校以來一直都是南臺灣師資培育的搖籃,高等教育正在「翻轉」浪頭上,iREAD愛閱館是教育場所,提供自主學習的便利性,電腦教室、自由上機室、電子白板、自習區、討論空間、多媒體教室,莫不為教育目的而打造。


A

Aspire 渴望

培養學生對知識的渴望是所有教育家的夢想,也是圖書館與資訊中心推動各項資訊服務的目的之一,透過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的佈建,iREAD愛閱館與圖書館將在各處主動推播資訊,刺激資訊需求,培養師生對知識的無限渴望。

Activity 活動

新時代的圖書館與資訊服務中心不再死氣沈沈,隨著對空間的靈活運用,iREAD愛閱館也可以是展覽館、藝文活動中心、文藝沙龍,教學、講座、工作坊等各式活動讓這個場域青春洋溢。


D

Delight 喜悅

新時代的師生都是數位原住民(Digital Natives),他們在大學裡除了追求知性的生活,也享受愉悅,當今創業世代無非不是「玩」世代為主流,當馬斯洛(Maslow)的需求層次已逐漸被滿足,人們不只追求功能、也喜歡被討好。iREAD愛閱館須要提供喜悅(Delightful)的氛圍,讓校內師生都心動、喜悅、愛閱。

Dream 夢想

夢想不能等待、青春不要留白,沒有什麼比追求自己的夢想更讓人屹立不搖、堅忍不拔、努力不墜。南卡羅萊納大學圖書資訊學院院長R. David Lankes 曾說:「差勁的圖書館打造館藏;好的圖書館打造服務;偉大的圖書館打造社群。」,iREAD愛閱館旨在服務全校師生,營造社群,並協助這個社群完成他們的夢想。

 

每月熱門主題資源

為加強資源使用,圖書館特別推出資源活化之新型態服務,自105年7月起以每月一主題的方式彙整相關圖書及電子資源,並放置於本校數位學習專區,藉由熱門話題來吸引讀者進而使用館藏。目前已彙整5個資源活化主題專輯的製作(全球暖化、金融詐騙、寶可夢瘋潮、天災與救災、要不要一起看電影),只要進入本校數位學習專區/圖書館服務專區/館藏資源主題介紹,就可查找相關主題圖書資訊。千萬不要錯過,由專業圖書館員為您整理實用又便利的熱門主題資源喔。

手持悠遊卡,圖書館影印服務暢行無阻

哇!只要有悠遊卡,就可以在圖書館影印,實在太方便了。

為提供校內、外讀者影印便利性,和平校區圖書館自105年9月起引進「悠遊卡影印服務」,一樓新增兩部悠遊卡影印機,使用者只要持悠遊卡或悠遊聯名卡就可以使用影印及電子檔案列印服務,卡片儲值方式則可至四大超商進行儲值,在減少校友及校內師生往返儲值不便。

貼心小提醒,使用者卡片餘額至少需要新台幣6元以上才能使用。影印機廠商也正於一卡通公司談授權,將來也可能透過一卡通進行付費影印,敬請期待!

一卡通繳納「逾期罰款」服務上路

想繳納罰款時忘了帶錢或找不到零錢?為便利讀者臨櫃繳款,省去需自備零錢的困擾,和平校區圖書館自10月起引進一卡通繳款設備,供師生持卡辦理扣繳服務。這項便利服務,除嘉惠本校教職員生手持一卡通就能繳款之外,也大幅加速臨櫃繳款程序,既省時又便利,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新門禁感應服務上線,持用一卡通或悠遊卡進出更便利

為方便讀者入館閱覽利用,和平校區圖書館自105年12月起推出新門禁感應服務,凡持用傳統條碼式學生證、校友證或相關借書證件者,新門禁啟用後第一次入館,請準備一卡通或悠遊卡片至服務櫃台進行卡片設定,後續即可持已設定完成之感應卡片進出圖書館,省時又便捷(一卡通或悠遊卡片功能,僅限圖書館門禁進出服務)。

圖書館新空間借用系統嶄新風貎,全自動化預約借用流程

為逐步落實智慧化校園,並有效提升圖書館各空間借用服務的便利性,自105年12月起,校內師生只要登入單一登入系統,進入「圖書館相關服務」的「空間借用」,預約借用所需空間成功後,系統會立即自動產生「動態密碼」mail發送至借用者信箱。借用者只要於使用時段,親持晶片教職員證、學生證,直接持卡感應或於讀卡機輸入「動態密碼」,即可開啟空間使用。另校友證因非晶片卡,所以校友是直接於讀卡機輸入「動態密碼」就可使用空間喔。

此項新服務,在讀者完成線上預約借用流程後,於借用時段直接走進所借用空間,不必再臨櫃報到和押證件換鑰匙,全自動化空間借用流程,是不是很方便呢!高師大的教職員生們,開始感受到智慧化校園的氛圍了嗎?

學生「選課系統」併入單一登入平台

為解決瞬間的人數曝增、癱瘓資訊服務的狀況發生,完成系統自動分流,動態調整效能平台建置,並已順利運用於本學期選課作業及單登系統架構。

1.選課系統、單一登入系統自動化效能負載平衡架構建置,未來系統將自動依連線負載動態増減虛擬主機服務資源,以有效資源整體規劃及運用。

2.因應每學期開學,學生選課日期集中在某一段時間,常造成網路大塞車,選課無法正常進行,目前已完成網路系統自動分流,可以動態調整效能,解決瞬間的人數曝增、癱瘓網路的狀況發生。

3.選課系統併入單一登入平台,讓所有學生可以透過單一登入平台進行選課。

高師大手機APP新增功能

1.線上看雜誌

可直接由手機APP連結圖書館訂購之電子雜誌、電子書並開啟線上閱讀,同步建置閱讀統計回饋機制,作為動態推廣依據。未來將結合大數據分析,提供各種數據進行研究及改善服務。

2.師生課表查詢

老師及學生可以直接由APP上查詢課程名稱、班級、上課時間、教室等資料。

3.測驗好好玩

此功能將結合大數據資料蒐集及學生個性、性向分析,再依據「性向」指標進行分群,各群學生有各自的屬性、特點,提供學生課程選課推薦。進一步結合「畢業流向」分析,可以運用在學生職涯推薦,並將分析結果整合進系統,讓學生從入學、在學到畢業都能有完善的參考與規劃。

會議提案系統

建立於單登平台內,以校內重要法定會議為主,如:教務會議、校課程委員會議等,提供事前準備及提案、會中記錄、會後形成會議記錄。(操作手冊請參考校首頁-自學專區)

新教學評量系統

可分為學生端、教師端 (教師端可查詢本學期分數與歷史資料)及教發中心行政端,新版教學意見調查新功能: 1. 學生評量區分教師,多位老師授課時,可分別給不同教師評分 2. 合開課課程視為同一門 3. 區分期中與期末 4. 行政端統計數據調整

國際標準ISO 27001:2013 ISMS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

應教育部來文強力要求,本校強化資安稽核,目前已按規劃完成相關資料、程序處理、校外稽核,以取得資訊安全認證。

1.建立資安通報機制,即時處理相關資安事件。

2.ISMS教育訓練課程。

3.資安內部稽核、管審會議及驗證稽核。

4.本處以既有資訊安全管理規範ISO27001:2005為基礎框架,並參考2013新版規範及教育部規範修訂原有文件、持續辦理有關業務。預計於106年初取得ISO27001:2013之資訊安全認證。

圖書館相關服務整合入單一登入平台

登入單一登入平台就可以使用圖書館的眾多服務包括:1.線上看電子雜誌 2.電子資源查詢與全文下載 3.圖書查詢 4.圖書推薦 5.借閱紀錄 6.空間借用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Line@

為提供快速有效接收本校各項訊息公告管道,本校已申請加入Line@群組,做為校內各項訊息傳播使用。Line@ QR Code已放置校首頁及Line官方帳號中,歡迎師生加入「國立高雄師範大學Line@群組」。


105年上半年活動花絮

105年下半年活動花絮

本報著作權屬「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圖書資訊處」所有
服務信箱:
library@nknu.edu.tw


Facebook 列印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