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圖書館電子報 第25期

發行日期:2014-08-27



發行日期:102年12月27日

發行人:黃芳吟 館長

總編輯:楊淑妙 組長


 

發行人的話

紐約時代廣場一經點燈,人們對於新的一年又因充滿期待而雀躍欣喜,
縱使歲末年終的心情各人不同,但相形之下,尋求幸福的感動與歸屬,使生活經歷的千瘡百孔顯得渺小及尷尬,我常想,或許生活的滿足感及動力並不複雜。
國內近來食品及社會亂象為黃澄澄小鴨帶來豐厚的觀眾與粉絲,這結構與色澤再單純不過的形象,卻能引發群眾的熱情與關切,設計者的巧思著實令人佩服,能創造簡單的感動撫慰生活中承受衝突或無奈的人心,與其懷疑是否為營利操作的商業目的,我更願意相信人性追求善美的大愛。
本期電子報以黃色小鴨為題,結合館員資源探尋的專長,為讀者深入肥肥的鴨屁股後方透視製造背景及衍生的各類相關分析,期待與各位粉絲共同分享鴨鴨知識專欄。本館無論在館員的服務或空間的規劃,都為提供讀者們一溫暖、幸福的場域而努力,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使命必達!!!
 

本期重點介紹

黃色小鴨旋風來襲,高雄市後來居上,成為全台第一個展示的城市,黃色小鴨儼然已成為今年的最熱門話題之一。為使本館電子報的內容能將時事、資訊與本館資源做更完美的結合,編輯小組嘗試以黃色小鴨為主題,帶大家進一步了解黃色小鴨的源起、設計者、各項有趣的統計與報導,結合本館相關的電子資源介紹,進一步推廣本館的各項數位化的資源。另外,為使電子報能更添幾分平易近人及趣味多元的屬性,本期也嘗試加入館內的人物報導及介紹燕巢館常見的一些生物,希望讓大家對圖書館人事物能感到更加熟悉與親切。最後,編輯小組也彙整了102年圖書館各項重要的制度及人事異動等訊息,提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能喜歡這一期的電子報所做的各項嘗試。
 

鴨箱寶

在高雄市的光榮碼頭做為期一個月的展示。這場展示活動引起了全台灣其至亞洲鄰近國家的注目,也做了一次成功的城市行銷,身為高雄人,我們也很高興有這樣的世界性展覽在這裡舉行,為促進大家對黃色小鴨的了解,特地配合電子報的發行,做相關的系列報告,讓大家一探這風靡全球黃色小鴨的究竟。

 呱呱呱....

我是鴨爸Florentijn Hofman

2007年黃色小鴨的奇幻之旅率先游至荷蘭,此後它的「鴨蹼」到過巴西、日本、香港及台灣等地區,所以,整個海洋就是它的浴缸。

可愛又俏皮的黃色小鴨,平日僅悠游於浴缸,但鴨爸利用放大鏡放大了黃色小鴨,治癒了人們學業、工作或家庭上的不快樂與煩惱,勾起兒時回憶,成為人人搶看的行為藝術品。

 資料來源:維基、蘋果日報 

 照片來源:boluin artinfo、小人類大智慧Blog、小豹喵米蘭Blog 

哎鴨鴨

香港爭取到了黃色小鴨到維多利亞港展出後,台灣的高雄港跟基隆港也都非常積極的爭取黃色小鴨來台灣為國爭光,也順便當作是自己的政績。我想市民們也都不會有人反對這一項邀請吧?但是到現在有多少人知道荷蘭籍的概念藝術大師霍夫曼當初製作黃色小鴨的目的地呢?
照片來源:黃色小鴨Rubber Duck臉書粉絲團 

E筆鴨鴨 -- 採訪紀實

撰稿:高嘉鴻   攝影:趙悅羽 

九月的高雄天氣還是熱烘烘的,因為一隻遠道而來的黃色小鴨更是炒熱了南台灣的熱情,在高雄炙熱陽光的照耀下造成一股前所未有的黃色旋風,也喚醒了每個人童年的共同記憶。

黃色小鴨在南台灣造成轟動,展覽期間光榮碼頭完全陷入黃色小鴨的瘋狂裡。就連九月淡季的飯店住房率,也因為黃色小鴨使得住房率訂單提高而應接不瑕。整個碼頭擠滿了鴨迷,只為了一賭黃色小鴨的丰采,偌大黃鴨的週邊商品更是琳瑯滿目。男男女女、扶老擕幼、萬頭鑽動的人群只為了這隻亞洲最大、全球第二的巨鴨而來,每個人的臉上因為這隻黃色小鴨呈現出來的小確幸,按下快門找到最佳的角度與小鴨合影的手沒停過,到處充滿愉悅的氛圍,原來黃色小鴨具有如此魔法,有幸福與療癒的魔力。

對黃色小鴨的記憶不過是兒時的玩具罷了,但其簡單的線條,鮮活的顏色卻能在荷蘭藝術概念大師霍夫曼的手中充滿樂趣並發揚光大。一隻小時候的玩具能在放大幾百萬倍之後吸引觀光人潮並周遊列國行銷全世界,其風采迷人所向披靡。但在觀賞黃色小鴨之後是否曾經想過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嗎?沒錯!這反應出多數人的心理狀況是受壓迫的。大多數人的生活緊張與壓力過大,渴望追求一種明亮與希望的生活質感。而黃色小鴨也許付予了這些看似簡單卻帶給人們希望的價值與療愈效果,小鴨魅力不容小覻。在大師將小鴨巡遊全世界,讓我們在世界各地觀看黃色小鴨的同時,或許可以將平時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重新用不同的角度與眼光來省思充滿在生活中平凡不起眼的事物。
 

鴨軸登場

E是啥咪E:電子資源(ERMG)平台介紹

呱呱呱~ 

 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時代,資料怎麼使用才可免費吃到飽  在家和在學校一樣方便呢?

學校每年花了很多經費購買資料庫提供全校師生使用,而圖書館電子資源(ERMG)查詢系統提供了讀者多元化的服務。在單一檢索介面中,運用簡易查詢和瀏覽功能可取得所需的各種館藏電子資源,並提供完整的線上個人化服務,以滿足讀者資訊需要和閱讀需求。

透過電子資源查詢系統,只要一組借還書的帳密,即提供大家在任何地點、時間皆可自由使用資料的服務。

請將電子資源(ERMG)查詢系統列為您查詢資料的主要路徑

 
同時,為確保資料庫使用的完整性及提升資源使用率的統計正確性,請透過ERMG 的登入程序,勿節錄至個人『我的最愛 』處, 導致無法記錄使用者身份與次數,對於年度進行資料庫成本效益分析方面影響甚大,期待ERMG查詢系統能提供各位所需,更感謝大家的配合,謝謝!

   

賞鴨平台(電子資源平台的使用方式)

啥咪是電子書?

就是可用電腦、平板、智慧型手機讓您可隨時隨地欣賞圖書的地方,別說您不知,我說了您就知了~~

(噯注意:圖書館之電子資源平台僅提供電子書平台,非查詢電子書之地方喔!)

那怎麼看電子書呢? 

  有二種方式可查詢到電子書:但請先上圖書館網頁

  1.只想看看有啥咪好看的電子書?
    點選「電子資源」→選擇「電子資源查詢(ERMG)」→即可查詢相關的電子書平台
  2.就是想看某一本電子書?
    點選「館藏查詢」→選擇「進階查詢」→輸入書名,並於資料類型選項選擇「電子書」

    

有推薦好用的電子書平台嗎?呱~

華藝中文電子書】就在您左右
華藝數位共收錄了逾3萬本繁體中文電子書,已上線逾2萬多本,是全台灣收錄「數量最多」、「主題最多元」、「最容易使用」的中文電子書服務平台!!

鴨鴨推薦電子書

鴨榨你的設計感!!(設計類電子書推廌)


設計思考改造世界

E鴨E鴨遊(旅遊類電子書推薦)

就是玩不膩的達人私房路線

Love and Peace,鴨鴨撫慰我的心(療癒系電子書推廌)
   樂觀中看見機會,悲觀裡只見苦楚

鴨鴨推薦電子期刊

鴨榨你的設計感!!(設計類電子期刊推薦)
   FUN瘋設計Design
E鴨E鴨遊(旅遊類電子期刊推薦)
  EZ旅遊生活
Love and Peace,鴨鴨撫慰我的心(療癒系電子期刊推薦)
   Pets哈寵誌

 

圖鴨牆

寶島快樂行






花東我來也

撰稿:蘇榆鈞

大家好,我是一位圖書館員,人稱小妹,平日深居圖書館中,來無影去無蹤,但各位客官們,別以為在圖書館工作就沒有壓力,身負圖書館員重責大任,行銷圖書館,推廣活動,這可是我們的工作責任呀!為舒解內心的不舒服2013年7月份我出發了,拖著一卡小行李箱乘著火車,花東花東花東,我來了唷!

第一天:慶修院、林場園區、瑞穗牧場

慶修院是日式廟宇的建築,一大早就去「參拜」拜託,保佑我工作順利、戀愛成就,說完拜託文後,又乘著當地導遊的車到了林場園區,瞭解了早期林業的辛苦, 不管是在砍伐還是運送方面,皆發揮了人類的巧思,不簡單呀!最後來到了,瑞穗牧場,當日很熱,但也買了冰淇淋消消暑,好呷!

第二天:慕谷慕魚、蓮花池

人生第一次的溯溪,就在那天,冰涼又清澈的溪水,悠游於水中的小魚們,都在告訴我,脫掉衣服,一起游吧!但還好理智阻止了我,因我沒有泳衣可下水只好憑空想像魚兒的快樂悠游。盛開的蓮花,碩大的荷葉,加上一杯養生蓮花茶,我只能說我好愛花東呀。

第三天:七星潭

很久很久以前,有七位仙女不小心將北斗七星落入在地上,而形成七個潭,就是現在的七星潭。當天風大但浪不高,雖然放空之旅已到了最後一天,但我為將這幾天的回憶牢牢記在腦中,不斷盯著海浪,告訴它,我不會忘記的。平時工作、課業勞累時,我推薦出去走一趟花東之旅,保證壓力全釋放,因為視野廣闊的田野,氣勢磅礡的山河,饒富野味的美食等等,等著你來玩。

各位客官們一定好奇,為啥我沒有去最夯的「金城武大道」,那是因為時間不夠啦!!下次有機會,我會報恁哉,敬請期待。

圖書館我最大

 

人物介紹(一)--燕巢圖書館萬能妙管家江雪芳小姐

撰稿:楊淑妙

常聽說人生如戲,但反觀自己的人生總覺平淡如水,所以長久以來總覺得電視劇裡跌宕起伏的人生經歷就只是戲罷了!殊不知如戲般的人生其實就在生活的周遭不斷的上演中,只是未曾被發覺而已。

初次見到江小姐,多數人的第一印象應都會很好,話說誰又會討厭一個總是笑臉迎人,親切熱情的人呢?再看一臉或許會想:這麼年輕來做清潔工作?工時長工資少,為什麼沒有選擇其他的工作?幾次不經意的聊天後,有一日忽然驚覺這不正是電視劇「光陰的故事」翻版嗎?

江小姐笑著說起她的年輕歲月:自小在眷村長大,個性叛逆倔強,15歲國中畢業時,因與父親溝通不順,負氣堅持不到好不容易考上的護校報到,轉而進入建教合作的商工就讀,好脫離家庭生活。這一路走來,辛苦可想而知,許多辛酸亦不足為外人道,但為爭一口氣,她堅持自己決定,走到底,也盡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從15、16歲的青葱歲月走過20多歲的花樣年華,到30多歲的職場拼搏,再到40多歲的穩定成熟,28個年頭忽焉而過,她從基本的作業員到統領百來人的組長,從主管的頭痛人物,到手下信賴的中階幹部,一路走來,她堅持著要做到最好,要完全由自己的負責。但,生命常在你不注意的時刻,抛出人生課題的震撼彈,父親驟逝,她忽然驚覺自己已錯過太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為了在女兒長大成人前能善盡為人母的責任,毅然在職場生涯的黃金時刻辦理退休,從此展開每日高雄台南往返的溫馨接送情,這一送就是一年半,雖然辛苦,但也慶幸著藉此建立起與女兒的親密關係。

她也意味深長的提到,其實讓她40初頭即從公司退休的另一主要原因,是她發現自己緊繃的神經,使自己終日不苟言笑,因壓力而造成長期失眠,生活品質漸失,於是,她決定放手,決定做自己。最終藉由宗教的啟發,使她的心境有了180度的轉變,她變得愛笑,人也快樂了起來。於是最新版的、快樂的、愛笑的江小姐誕生了!

在女兒畢業步入社會後,靜極思動,因緣際會,她透過友人的介紹,開始做起現在的工作,從統領百人的會社組長管理人員,到清潔工公契約的獨立清潔員工,箇中的轉變,不可謂不大,但她悠遊其中,無所求,順心盡力而為。少了層層的壓力束縛,錢少但心寬,事多但無壓,工作不只是工作,也是一種與人交流、交心的生活方式。

如果,有機會在上班日八點以前到燕巢圖資大樓的話,在看似空曠無人圖書館裡,聽到「轆轆」「轆轆」的平台車車輪滾動聲,從館裡的某個角落傳來,甚至突然聽到一聲元氣十足,充滿陽光氣息的「早」從那兒就冒出來。別嚇著!抬頭定睛一看,應該就會看到滿臉笑意,映入臉簾,因為那是燕巢圖資大樓有名的萬事通,別名蚵仔寮小公主,江雪芳,江小姐在跟你打招呼。說起江小姐的萬事通,真不是開玩笑的!除了偌大的圖資大樓所有清潔工作一手包辦外,無論頭痛、咳嗽、跌打損傷,她都有辦法處理。最新的戰績是腳踢毒蛇入桶待警衛來處理!三言二語說不盡她的傳奇,隨筆點到一些即處處精采。很高興燕巢圖書館有這麼位傑出的人物在這裡工作,有機會碰到她,跟她打個招呼,你應能收到一個快樂滿點笑意的「你好」!

 

人物介紹(二)--首領工讀生駕到蔡永霖同學

撰稿:蔡永霖

講首領工讀生似乎有那麼一點承擔不起,畢竟來到圖書館服務至今也才一年多,有許多學長姐都服務的比我還要久,但能擁有這個稱呼還是覺得很幸運,很高興!

這一年多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很慶幸自己可以成為圖書館工讀生的一員,從剛開始新館落成時的遷館,到後來一週三天的晚班,到現在一有空就往圖書館跑需要幫忙時就幫忙一下,我總覺得那裏就像是我第二個家,因為我喜歡那裏的環境,喜歡那裏的資源,更是喜歡那裏的館員!他們對工讀生不像是上級對下級,而像是哥哥姊姊對自己的弟弟妹妹或是小孩那樣地照顧,到了那裏總有一股暖意上心頭。

而圖書館的工作,很多人說很輕鬆,但其實忙起來的時候可是很累的。期中考或是期末考的前兩三週開始,就會有很多讀者借研究小間或是討論室,也會有很多人在VOD區遇到了電腦登不進去或是印表機印不出來甚至不知道怎麼使用掃描機等的問題,這些看似跟“圖書”不相關的問題,當有讀者來反應時我們也是要學習怎麼去解決這些問題,而不單單只是在櫃檯幫讀者借還書這樣而已,看似簡單的工作但卻有很多需要學習熟練的東西,一陣子沒做還是很容易忘的。另外我也參與了圖書館閉館的工作,從閉館半小時前的廣播,到後來的放音樂以及巡館閉館,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需要檢查每一個電燈檯燈都有關閉,也需要檢查每一個門都有上鎖,當館員先行搭校車離開時,剩下的閉館工讀生更是責任重大,我有時也會有漏掉沒關到的地方,隔天早上就會被抓包說哪個地方沒關浪費了一整晚的電,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需要細心負責任的工作!

對於我來說,圖書館是我打工這麼多年以來第一次覺得我不是在打工,而是在為大家服務的一個地方,因為館員對我們工讀生的好,因為館員對我們工讀生的貼心,因為館員對我們工讀生的照顧,讓我覺得圖書館是一個大家庭,在家裡幫忙做家事也是天經地義的事啊!

所以我常常非我的上班時間也會去幫忙,目的也是想讓館員們知道,我喜歡那裡,我喜歡他們,也喜歡這份工作!

歡迎想要來圖書館服務的人一起加入這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

 

罕見動物來七逃

初來乍到燕巢圖書館上班才知道整個校區與周圍的大自然結合。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與動植物讓所有館員的確實常常有驚魂未定之感,在館內外巡視時必須處處小心,步步為營,深怕腳踩著動物們前進。舉凡青蛙、馬陸、蠑螈、蛇類、鳥類、甲蟲…等等族繁不及備載,都曾經在圖書館留下牠們亮麗的身影。

這個單元就以圖片來為大家介紹這些不請自來的嬌客。 

 

館務大聲公

哦!學科館員?!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圖書館學科館員簡介

數位浪潮來襲、讀者資訊檢索行為轉變,大學圖書館的服務面臨許多新的挑戰。為提升服務的層次及深度,許多大學圖書館紛紛設立學科館員制度以為因應。實施的方式與範圍雖有差異,但多數的做法是將學科館員的主要任務定位在溝通、聯繫及資源推廣上。為因應此一趨勢,也為提供本校師生更優質服務,並加強各項電子資源的使用及推廣,遂將學科館員制度重新規劃、定位,並於102學年重整旗鼓,展開新一波的推廣服務活動,學科館員新制隆重登場。

目前本館的學科館員的主要機制有下列幾點:
1.各院的聯繫窗口:一學院由一專門學科館員擔任聯絡窗口,服務全面化而聯繫單純化。另,藉由主動積極的聯繫,與師生建立良好 之關係。
2.配合並協助教學:學科館員的機制主要為協助老師教學,提供圖書館服務利用及資源搜尋的指導,使學生能夠儘速找到學習及論文撰寫所需的資料,並學會各項撰寫論文技巧。
3.推廣電子資源使用:由學科館員主動進行師生的聯繫,而非被動等待師生提出需求或諮詢,積極安排並提供各項資源利用課程,使 師生可以更快速掌握各電子資源。
◎102學年學科館員名單
文學院:林嘉燕、沈美慧(支援)
教育學院:杜文萱、朱淑慧(支援)
藝術學院:沈美慧
理學院:王冠智
科技學院:蘇榆鈞
◎學科館員重點成效:
1、師生參與度高:102學年上學期,五所學院合計共舉辦40場資源利用指導說明會,配合40堂課/46位老師,共有535人次(研究生)參與。
2、滿意度高:每場說明會會皆調查師生對此一活動的滿意度,調查項目包含活動內容、流暢度、場地安排、宣傳方式、講師等,平均皆逾90%的滿意度。
◎評估改善機制:
為評估並改善學科館員相關的機制,本館也規劃並進行了後續追踪及改善計劃,102年11月中下旬,在和平校區及燕巢校區各舉辦一場檢討改進會議,會中邀請各配合課程老師出席,館長、各組組長及各學科館員亦皆出席相關會議,共同檢討相關的課程、活動內容及進行方式的,以為後續活動辦理之改進參考依據。

圖書館獲獎囉!

圖書館連續第3年(99-101)榮獲目標管理行政單位創新類第一名

   恭喜恭喜!! ~

人事變變變

人事異動

日期
內容
102.01.01
系統組組員吳先智先生到職
102.05.31
典閱組助理張惠淨小姐離職
102.06.01
典閱組助理張婉玲由國文系歸建(102.6.1~105.3.31請育嬰假)
102.06.01
典閱組助理張婉玲職代胡湘雅小姐到職(102.6.1~103.3.31)
102.07.06
採編組編審繆慈玲小姐退休
102.07.06
系統組組員吳先智先生升為編審
102.07.16
典閱組組長李香梅小姐退休
102.07.21-102.07.31
系統組編審朱淑惠小姐代理典閱組組長乙職
102.08.01
典閱組組長蘇美如小姐到職
102.12.04
採編組組員李宗曄先生到職
102.12.16
採編組組長李慶倫小姐退休
 

活動報恁哉

102學年度圖書館活動報導

想知道圖書館最近辦了什麼活動嗎......? 瞧瞧去~

101學年度活動回顧

101學年度活動花絮懶人包..... 看看去~

執行編輯:趙悅羽      美術編輯:蘇榆鈞

創刊日期:2007年1月1日(呱呱~)


本報著作權屬「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圖書資訊處」所有
服務信箱:
library@nknu.edu.tw


Facebook 列印
 - - -